我們到旁邊的咖啡店,點了兩杯拿鐵,然後坐在大理石階上吹著晚風。


「一轉眼,上學期就過去了,時間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

『怎麼說?』我有興趣的聽著。


「雖然說平時有錶有時鐘,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我們並不會太注意時間的流逝,


說不定我們沒在盯著表對時的時候,光陰就這樣咻咻咻…像噴射機一樣的飛走

喔。」


『很有道理,』我鼓了幾下掌,『難怪我今天一醒來已經二十幾歲了,我記得


好像昨天還在幼稚園大班和同學搶禮貌貼紙,還有把扭扭車讓給喜歡的女生玩

。今天已經不知不覺像個老頭一樣,還是差點被退學的老頭。』



伊涵啜了一口咖啡,「今年我已經二十一歲,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開始追逐夢


想。常常想不顧一切的離開這裡,拿著機票到哪都好,去感受生命裡每個新鮮

的接收,每個新奇的遇見。」

『離開?妳不喜歡留在這裡嗎?』


「說不喜歡是騙人的。我很喜歡這裡的一切,這裡的朋友對我都很好,到哪都

是親切的人,熟悉的語言、溫暖的氣候環境。」


「但是我不喜歡爸爸對我太過的愛,他想把我綁在身邊,偏偏我的血液好像真


有所謂的流浪因子。如果我有了能力,不用再依賴他,我一定會飛出去的。」


有飛機經過我們的眼前的天空,伊涵用手指學它一起飛翔。


我看著伊涵,瞠目結舌做著怪表情,像被黑鮪魚的魚刺給梗到。


「哈哈。不過還久啦,至少要唸完大學。而且爹地不准我打工,我所有的經濟都

被他控管著,我只能逞強的只有心志而已。」


我鬆了一口氣,卻不知這口氣從哪而來。


「你知道嗎?高中畢業的那年暑假,我偷偷的把自己存了很久的豬公敲破,還有


一些積蓄加起來,自助旅行到歐洲一個多月,那是我目前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

回憶。」


伊涵吐吐舌,「從此之後,爹地就像驚弓之鳥一樣,知道我要離開不是小女生的


夢話而已。我的好日子也結束嘍,被從早到晚嚴密的監控。以前每年寒暑假都會

出國,這次足足被禁足了一年,之後到哪都有人看著,再也自由不起來。」



我一方面被伊涵的超強行動力嚇到,一方面也很佩服她才十幾歲的時候,就敢一

個人到國外流浪。


『妳講的還算好。我如果是你爹的話,一定拿條綁挖土機的鐵鍊把你拴著。』我

兇惡的比著動作,伊涵卻沒有半點害怕的樣子。

「我不相信你會這麼做。」伊涵笑著。

『我真的會!』我露出更猙獰的表情。

「講話不是語氣加重跟多了驚嘆號就能讓人害怕,要打從心裡流露才行。」

『好吧。』我吐出一口大氣,把強撐大的胸肌像洩氣皮球消掉。



『妳真的很厲害,光用想的都很難想像怎樣可以隻身去國外旅行。跟你同樣年紀

的時候,我可能還在看小叮噹大長篇或是在公園玩沙子。』

「聽我抱怨一堆,你也說說你的夢想吧。這樣才像朋友間的交流。」


『我的夢想?』我摸著下巴思考一陣,『記得我小學寫的是當計程車司機。』

「哈,為什麼?」


『那時候覺得開計程車可以每天到處跑很自由,不會像我動不動被老爸扁。』


『後來常聽大家想做的事,聽得越多,越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好。科學家有人


搶著要了,要當超人和蝙蝠俠的也搶破頭。我想和別人不一樣,又不知道怎樣

能和別人不一樣。日子一久,就不會去想這件事了。』



看著伊涵略顯失望的表情,發現自己跟她比起來,好像太過於軟弱。甚至像對

她潑了一盆冰水,所以我說出一件從沒和人提起的事。

『真的算夢想的東西,應該是想回小學上課。』

「啊?」


『我想坐在教室的第一排,給那些教過我的老師專心上一堂課。第一個舉手搶著


回答,那些以前一頭霧水的課程,希望能以天才般的樣子去解答。紅綠燈、老鷹


抓小雞,下課衝到操場東跳西爬,每天都像把飽滿電池的電力耗盡那樣的生活,

我很嚮往。』

「為什麼會有這麼特別的想法呢?」


『可能真的是老了,經過之前念的國小,看到好多穿著繡上校名的體育服的小學


生,你推我擠的搶一顆籃球,還為了球權幼稚的拌嘴。下午三點,鐘聲迴盪在校


園裡,另外一群拿著長柄刷、掃把、拖把的,還沒開始掃地先用手上的道具就鏗

鏗的玩了起來。』


『有一種莫名的溫暖和鼻酸的悸動從心底攀升上來。眼淚不知何時已經續滿了,


我只好快點離開,強迫自己別再去看。雖然畢業了,卻像比還沒唸過有更多事情

沒有去經歷。』



我說得有點不好意思,只好猛抓頭笑著,伊涵給了我一個微笑說:「聽起來很可

愛。」

『原來那時候的我,臉上的表情是那種樣子。』

「什麼樣子呢?」


『有點傻傻的、呆呆的。好像什麼都知道的倔強;也什麼都不知道的一直問。』

伊涵點點頭,鼓勵我說下去。



『有時還會想,如果回到那時,這邊的我在上課,另外一邊我偷暗戀的女生又


在做些什麼呢?又或者我被罰站時,隔壁班傳來的騷動,是不是我的死黨也和

我一樣上課吵鬧被處罰呢?』

『常常沒車可修的空檔,我就越想越遠。好像閉上眼睛就穿梭回到那時光,


我走在教室外的長廊看著每個人的一舉一動。只可惜生命永遠是單向式而不是


並行式,我得向之前紅極一時的大師學會分身,才能完成這遙不可及的夢想。』



除此之外,我也很好奇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也曾經想過如果能到每個人的家裡去


住一天,觀察每個人一天從早到晚的生活,一定有趣至極。不過生命太過於短暫

,等我住完六十億人口的家,人類可能已經住到月球裡了。


伊涵對於新鮮的事物都充滿好奇心,所以和我就這個話題聊了許久。

「你知道嗎?我們的夢想其實很像喔。」

『真的嗎?』


「我們比很多人都早知道該好好把握生命,去做一些屬於自己的事。只差別在,

你的夢想難度稍高了點。」


『不難啦,等到二十一世紀,家裡準備個有長抽屜的書桌,拉開跳進去就是了。』

「冷!你真冷!就算有小叮噹也要先給我任意門。」



跟偉利混久了,很擔心我的幽默感跟平常人錯拍,還好面對著伊涵時並沒有這樣

的困擾。


在回到店裡的路上,伊涵突然拍拍我的肩膀,「喂,明峰和偉利都找到喜歡的對

象了,你呢?」

『我?我什麼?』伊涵的問題讓我呼吸一緊。

「你現在沒有喜歡的人嗎?」



我慌張地思考著,也不知為什麼在過了下一個紅綠燈的時候,脫口而出:『應該

…是沒有吧。』

突來的半分鐘沈默,我側過頭確定伊涵還安全地坐在後面。

『有聽到嗎?』我看不清楚伊涵是點頭還是搖頭。

『妳呢?妳現在有欣賞的人嗎?』

「我也沒有。」

『喔……』




-待續-

失落從妳的回答開始蔓延向我的世界,不擅言語的感情是我的原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