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聽我講嗎?有點長喔。」

閒著也是閒著,還沒有睡意的我換了個坐姿,示意明峰說話。



「我老家在東勢,是那次震災受創很嚴重的一個地方。在高中之前,我有兩個

從幼稚園就認識的好朋友,我們一路同校,玩也都玩在一起。」

「認識了十多年,我們只吵過一次架,只是第一次剛好也是最後一次。」



「高二的某一天,原本說好晚上要到我家打電動打通宵,可是放學回家的途中


莫名其妙就在路上吵了起來。那天晚上,和我吵架的朋友打來我家,他明明已

經釋放出善意,我卻還在耍小孩子脾氣,說身體不舒服取消。」



「後來另一位朋友打來勸架,我說講了就是講了,不可能更改。那天晚上我自


己打電動打得很開心。後來突然停電,跟著就是一陣劇烈的天搖地動,在我眼


前跟一個人等高的衣櫃,因超大幅度的晃動像不倒翁般倒下去又站起來,我跟


著家人幾乎用爬的逃出屋外,架在四樓頂的水塔整個掉落砸在我們面前。附近

的人全到學校的操場集中起來,很多地方都起火癱塌了。」


我想像著明峰形容的畫面,打了個冷顫。



「隔天清晨,太陽依舊升了起來,可是一切全部不一樣了。我家的房子牆壁佈


滿裂痕,好像被敲碎的餅乾。不間斷的餘震,讓每個人都陷在恐慌裡,勸架的

那位朋友找到我,問有沒有看到另外一個人。」



「我們走了一段路,沿途的路面像戰後一般凹凹凸凸,當走到他家的大廈前,

我雙腿一軟,跪了下來。」


「原本該是二樓的他家,已經完全認不出來在哪裡,整棟十幾層樓的大廈斜插

進地下。」


明峰講到這裡,停下來抽了好幾口煙。


「後來我住在帳棚中超過一個月,每天我都和另一位朋友走到大廈前等待奇蹟

出現。十幾天之後,我終於見到他被挖出來。」


「我害死了好朋友,我是殺人兇手。」



「家人要求我暫時離開那裡,所以我用受災戶的身份考上北部的學校。但是我


仍然揮不去當巨大的怪手在我眼前開挖時,那些因摩擦而飄散在空中的灰塵煙


屑。好像我點起了煙,就還有機會回到那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從來都沒有放棄

希望的那時候。」



明峰又抽了一根煙,這期間我們都沒有說話。當他熄煙後,拍拍我的膝蓋就獨

自回店裡去了。

凝視著他的背影,他的雙肩似乎有些抽動。


我回到宿舍,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腦中紛飛絮亂,也不知多久才睡著。


隔天我被明峰叫醒,他笑著丟了兩個過期壽司給我。

「該去升旗嘍。」

『偉利起床了嗎?』

「那死人沒有回來,反正他有超強的筆跡模仿力,別管他了。」


明峰囑咐我昨天那番話要幫他保密,我答應他。


一直到當天下課,絲毫不見偉利的蹤影,我撥他手機也沒接。

到晚上七點多,偉利終於回電給我。

『乖孫子耶,打給你爺爺做什麼?』

「你放假放昏頭啦?不知道要回來。」

『沒辦法,昨晚在網咖睡著了,現在已經在等車準備要回去嘍。』


我佩服這傢伙神經大條的程度,叫他記得買土產回來分我們吃。



等偉利回來宿舍,明峰也正剛好睡醒。偉利在客廳桌上丟了一大包食物,有太陽

餅、鴨賞、萬巒豬腳、肉圓、貢丸……等。

『你是剛環島回來嗎?什麼名產都有。』


「你阿公我生你這不孝子真可憐,不懂敬老尊賢還要我買吃的。排隊等車哪來

那些美國時間?當然隨便在休息站買一買就好,應有盡有,要啥有啥。」


「老師有點名耶。」明峰睡醒正餓,隨便拆了包魚酥來吃。


「我會去補請假的。而且你們以為我為什麼遲到?當然是有重大的突破和發展,

才會樂不思蜀。」

『發展?』


「前天難得雨璇心情不錯,願意跟我聊天。我怎麼會放過這個好機會,趁機打

聽出她有什麼喜好,讓我有辦法獻殷勤。」


『喔?』我跟明峰都很好奇的看著偉利。

「她說宿舍附近都沒賣什麼吃的,讓她常常晚上挨餓。」

『很好啊,那你每晚送宵夜過去。』


「我問她喜歡吃什麼,她說喜歡吃炸的四季豆。可是,最近的攤子騎車也要十分


鐘以上的路程,就算我能不經由他人之手親自拿給她,也早涼掉不好吃了。」


『嗯,言之成理。』


「買別的給她吃啊。優酪乳配個麵包,既健康負擔又少,熬夜還吃炸的東西,隔

天滿臉豆花。」

「可是那樣就不稀奇啦。」


『那怎麼辦?你炸給她吃好了。』原本只是隨口說說,準備吐槽偉利,誰知道他

竟然點起頭來。

「我是有這樣打算。」



偉利不理會明峰和我在一旁訕笑,很認真的講他的計畫,可是我們根本沒在聽。

「別人做不到的,我做。」


起初我還以為他是三分鐘熱度,結果隔天偉利已經開始找地點擺攤開店。


『你是認真的啊?』我跟著偉利騎車在附近繞了好幾圈,最鄰近她們學校的建築

都是住宅取向,不然就是早已開店。

「快幫我找,不要說那麼多廢話。」

『一定要租店面嗎?不直接擺個攤子賣就好?』


「我要租店面一定有我的用意在。第一,不會被警察取締,被取締就整個氣勢就


弱了。第二,食物的新鮮問題。你放個攤位在馬路邊炸,灰塵細菌什麼都通通掉

進食物裡,追女生是要細心,不是要細菌。我可是十二萬分的認真。」


我不死心,『那為什麼不在宿舍炸就好?要如此大費周章的弄多麻煩。』

「你還是太淺,多用點腦吧。 」

我兩手手心朝上,既然偉利有他的計畫是最好。



偉利整個人豁出去般,挨家挨戶的按電鈴問一樓方不方便出租,我只能負責在旁

邊鞠躬表示誠意。


有一句話叫:「路長在人嘴巴上。」

只有開口去問路,實際行動才能換得成果。


我覺得可以改成:「鹹酥雞店長在偉利嘴巴上。」

因為有戶人家一樓車庫不使用,所以可租給偉利開店。



-待續-

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後悔多次,那是因為誰也不知道什麼抉擇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