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老闆的人,大白天就在睡覺,這樣不好喔。」

『我身為一個機車維修員,沒客人的時候打個盹是很邏輯的。』

「呵呵,你少林足球看太多,幫我看看車子吧。」


我把電視遙控器交到伊涵請她坐下,然後去冰箱掏了罐飲料。


十五分鐘左右,嶄新的排氣管已然裝上,輪胎充飽、煞車調緊,趁伊涵看電視

很專心,我稍微幫她洗了一下車。



「哇,有彩虹耶。」用水管噴水洗車,在雨後的陽光下折射出現淡淡的彩虹。

「你真是個貼心的人,我的車好久沒洗了。」伊涵不好意思地摸摸頭髮。

『良好的售後服務是顧客回流的不二法門,所以不用客氣。』

「既然你都那麼說了,再順便幫我打蠟吧。」


『過剩的售後服務是車行倒店的不二法門。』伊涵用可憐兮兮的神情望著我,

我只好兩肋插刀、肝腦塗地、鞠躬盡瘁幫她完成心願。



『怎麼有空過來呢?』把車清潔的讓伊涵都認不出來後,我們站在店門外聊天。


「車子的雜音很吵,我害怕它出什麼狀況在路上爆炸,世界上就少一個會作詞作

曲的美少女了。」


我啞然失笑,『你說的沒錯,那真的是國家的損失。』


「我要去美術館參觀做報告,都快開學了,才發現教授給的作業全拋在腦後,

而且詩雲跟雨璇都還沒回來,身為組長的我只好犧牲奉獻嘍。」


『嗯嗯,那妳騎車小心,停車也要小心,我只負責幫妳洗車打蠟,如果因此讓

歹徒覷覦,造成的損失蓋不負責。』

「沒關係,你不用負責損失,你只要負責護花就好。」


我驚訝得下巴脫臼觸碰到冰冷的人行地磚,久久合不起來。


「在一個風光明媚的下午,我身為一位柔弱的少女,幫助我是很合邏輯的。」


『幾乎我每次見到妳,天氣都很好,就連今天本來還下著雨,在妳來之前雨就

突然停了。』

「是嗎?我沒特別注意。」

『台北很需要妳的存在,不然三天兩頭下雨,我會精神崩潰。』


「既然我肩上的責任如此重大,你也不希望我一個人到外頭去有什麼意外吧。」

『白天不會有什麼意外的,陽光很強,罪惡無所遁形。』


「嗚嗚嗚,你好狠心,我如果到晚上沒回家詩雲找不到我,你記得要去報警,


因為你是最後一個見到我的人…嗚嗚嗚……」伊涵發動機車準備離去,我嘆了

口氣,手招了兩下。



老爹本來在山上的另一個家餵雞,被我緊急召回,當他下車捲起袖子準備對我

不利之時,伊涵笑咪咪的跟他打招呼。

「伯父你好。」

「好好,你們要出去玩啊?」老爹把袖子放下,花襯衫塞進褲子裡。

「我請阿川陪我去美術館找資料,做報告要用的。」


「阿川,你還楞在這裡做什麼?還不快回去換衣服?」我的嘴巴呈一個橫躺的 S

型,不懂為何老爹態度轉變如此巨大。



當我換好乾淨的衣褲走回店裡,發現老爹不知從哪裡端出一桌琳瑯滿目的瓜子糖

果宴客,又不是在過年。

「伯父,那我們走了,下次再來拜訪。」


「路上小心,不要太早回來喔,店裡有我顧著就行。」距離上次看到老爹這種

慈祥的表情,我無法在記憶中找出一個大概的時間。



美術館離我家的店非常的近,即使用走路的也不用二十分鐘。但耽擱不少時間,

伊涵怕不夠時間瀏覽,還是用機車代步。

很少有女性搭我的車,除了家裡的老媽和老姊,我似乎沒有載過其他異性。


因此我小心翼翼地往前靠,身體縮緊。深怕有任何肢體上的接觸而造成的尷尬

,動作像極了便秘的公雞。



當我們走到美術館的入口,我訝異著售票亭的位置和空間架構,和我之前來過的

印象不同。

『哇哇哇,好多年沒來了,沒想到改變那麼大。』

「很久了嗎?」

『應該有十年左右,那次我是自己來的。』

「你該不會把美術館當成兒童樂園吧?怎麼那麼小就懂得欣賞藝術?」


我不好意思地笑:『沒有啦,那次經過這裡尿急,花了五元進去找廁所。第一次

上廁所還要付錢的。』


我們買票入館,拿了簡介確定伊涵作業需要的資料,隨著指標走到展場。


伊涵像走到玩具王國的小孩,看見為數眾多的精美藝術品,每個都想抱在手上好

好瞧一瞧。


「很神奇吧,這些畫的創作背景為1789年法國大革命至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


間,主題有古老神話、宗教、近代歷史、文學、肖像、農民生活、俗世、風景這

八類。」

『妳學問真豐富。』

「這邊的告示牌寫的。」

伊涵像捉弄我成功,很開心的欣賞一幅幅的畫。


肖像畫的精細程度,不是眼見無法想像,更是難以用筆墨形容。


不論是陰暗的對比、人物的輪廓表情,甚至是手背上的淺藍色血管,皆畫得充滿

生命力的立體感。如果它突然動了起來,相信我不會覺得奇怪。


我沿途發出讚嘆聲,想不到純用畫筆和顏料能到達類似攝影的境界,甚至比看照

片還更擬真。



伊涵不像我走馬看花般,跟著人潮移動,每幅畫花不到一分鐘就看完了。當我逛

完半個展覽場,伊涵還在第二幅畫前仰望。


我輕手輕腳走到她身邊,不敢打擾她。

隔了好久好久,伊涵才長長呼出一口氣,「真的好美。」


到五點半關館為止,大約百坪展場的四十幅畫,伊涵頂多只看了十幅。不過她看

每一幅畫的用心程度,讓我有一種她彷彿站在那邊卻消失的錯覺。



我們緩緩的走向出口,透明的落地窗讓屋外的夕陽餘暉照了進來,灑在身上有暖

暖的感覺。

『沒逛完全部,還要再找時間來嗎?』

「不用了,我已經大概掌握到要領,應該沒問題。」

『喔?』


「教授要我們比較每個時期的藝術作品的差別。今天我們逛的這個展,特色就在

它的細膩程度,整幅那麼大的畫,幾乎每個角落都看得到畫家的用心。」


我更驚訝了,難不成我漏看了些什麼。


「你還記得有一幅的風景嗎?地上滿滿的咖啡色落葉,由左方的陽光往右深淺層


次分明,還有些許風吹動而揚起的感覺。遠方的市鎮風景,有那種在視線盡頭的

朦朧感。我不太會表達,或許找不到詞彙能讚嘆它們的美吧。」



『妳講的已經很棒了。如果要我來形容,我大概只會說這畫真是棒!讚!酷!』

「誇張,你那麼會說好話逗人開心嗎?」


『我講的是肺腑之言,叫我形容各種機車的外觀造型設計,或是內部零件的暗藏

概念,我會說到妳耳朵都長繭還不停。』

「今天讓你幫了我這麼多,可否讓小妹請杯飲料寥表心意?」

『那給朕來個二十杯吧。』



-待續-

站在畫前的妳絲毫不比最美的畫遜色,我這樣想,卻不敢表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